自卑,自我,自信,自卑感,挫折

提問: 專家救救我!一個沒有自信的男孩… 問題補充: 我是一個沒什么信心的人。沒有安全感。內向悲觀、害怕困難。做一件事往往把困難想的很清楚。貪圖安逸的生活。卻又不敢改變現狀。整天沉溺在幻想中。我真的很恨我自己。沒用。不能自立。請大家幫幫我。啊。怎樣變的自信樂觀。敢于克服困難。謝謝啦…要不然我真的沒有勇氣活下去。 医师解答: 怎樣變的自信樂觀。敢于克服困難------克服了自卑后,自信自然會在你身上體現出來......自卑是一種消極的自我評價或自我意識,自卑感是個體對自己能力和品質評價偏低的一種消極情感。自卑感的產生,往往并非認識上的不同,而是感覺上的差異。其根源就是人們不喜歡用現實的標準或尺度來衡量自己,而相信或假定自己應該達到某種標準或尺度。如“我應該如此這般”、“我應該象某人一樣”等。這種追求大多脫離實際,只會滋生更多的煩惱和自卑,使自己更加抑郁和自責。自卑是人生成功之大敵。自古以來,多少人為自卑而深深苦惱,多少人為尋找克服自卑的方法而苦苦尋覓。人生之路,一帆風順者少,曲折坎坷者多,成功是由無數次失敗構成的,正如美國通用電氣公司創始人沃特所說:“通向成功的路即:把你失敗的次數增加一倍。”但失敗對人畢竟是一種“負性刺激”,總會使人產生不愉快、沮喪、自卑。那么,如何面對?如何自我解脫?就成為能否戰勝自卑、走向自信的關鍵。 面對挫折和失敗,惟有樂觀積極的心態,才是正確的選擇。其一,做到堅韌不拔,不因挫折而放棄追求;其二,注意調整、降低原先脫離實際的“目標”,及時改變策略;其三,用“局部成功”來激勵自己;其四,采用自我心理調適法,提高心理承受能力。 要使自己不成為“經常的失敗者”,就要善于挖掘、利用自身的“資源”。雖然有時個體不能改變“環境”的“安排”,但誰也無法剝奪其作為“自我主人”的權利。應該說當今社會已大大增加了這方面的發展機遇,只要敢于嘗試,勇于拼搏,是一定會有所作為的。屈原放逐乃賦《離騷》,司馬遷受宮刑乃成《史記》,就是因為他們無論什么時候都不氣餒、不自卑,都有堅韌不拔的意志!辛蘇庖壞悖突嵴跬牙Ь車氖浚呦蛉松幕曰汀? 此外,作為一個現代人,應具有迎接失敗的心理準備。世界充滿了成功的機遇,也充滿了失敗的可能。所以要不斷提高自我應付挫折與干擾的能力,調整自己,增強社會適應力,堅信失敗乃成功之母。若每次失敗之后都能有所“領悟”,把每一次失敗當作成功的前奏,那么就能化消極為積極,變自卑為自信。 參考文獻:http://zhidao.baidu.com/question/67857686.html?si=3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sta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